佛學科學化之人體生命科學理論(

另類基因療法----能觸媒

香華天能大的秘密

香華天的能量相,以現代科學的觀點來看,
即是一個因需要而能滿足變化的能量觸媒形式!
當你需要什麼樣的能量來讓你的基因發揮功能,
它即能適時的提供所需的過渡能量,使不正常的現象得以改善。

 

 

講授/李善單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導師會長)
整理/何禮剛(國立陽明大學藥理研究所教授)
翻譯/蘭
熹(佛乘宗美國洛杉磯分會常住教授師)

 

「化學」在美語的對話中常被生動地用來描述一些讓人不懂或是不容易弄清楚的東西或觀念,「What is the chemistry? I really don't know the chemistry.」翻譯成中文即「這是什麼東東?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生活中很多東西是如此,而化學這個學門也確是如此。其中很多關鍵性的問題不是那麼容易搞清楚的。

化學的歷史超過數千年,與人類文明的發展息息相關,一個人從頭到腳相關的事務都可歸類於化學的運作。其關聯性常常複雜難解,其中很多問題又和物理學門有著極深的牽扯,真是丈二和尚,不易教人摸著頭腦。不過話雖然如此,隨著前人不斷的努力與科技的進展,我們約略知道有兩件重要的因子可看出化學這學門與其他學問不同且特殊之處:一是鍵結的形成(bond-bond formation) ,一是觸媒反應 (catalysis)。這兩者一與新物質的形成以及能量的轉換與儲存有關;另一牽涉到如何將此能量有效的轉換;如把這兩部份的問題弄清楚了,那得個化學博士學位應是輕而易舉之事。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可以得個諾貝爾獎呢。

閒話休說,一般的普羅大眾仍是搞不清楚:What is the chemistry? 講的這些到底是什麼?在此有必要對鍵結的形成和觸媒反應稍做解釋,筆者才疏學淺不贅簡陋做此描述,希望不致貽笑大方。

鍵結的形成和觸媒反應

鍵結的形成與觸媒反應其實在我們周遭的環境和體內都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簡單來說像光合作用 (photosynthesis) 其中就有不少的鍵結斷裂與形成,我們知道光合作用需要有空氣、陽光和水,這樣植物就可以利用來製造養分,沒有這些要素,植物就不能存活,而它的副產品氧氣更是我們人類不可或缺的,由此可知它的重要性是如何。

其實我們對光合作用的研究也是近幾十年的事。深入的研究發現,空氣中參與光合作用反應的物質是二氧化碳(CO2)和水(H2O),陽光是讓這反應能夠進行的能量,而植物中的葉綠素扮演的是觸媒,負責將太陽能轉換成化學能。此反應形成碳酸,進入植物的能量代謝循環系統,最後製造出醣類和氧氣供應整個生物系統的使用與平衡。

若以化學式來表示如下

(Fig.1)

 

其間可知H2O的一個「O–H鍵」和CO2一個「C=O 鍵」斷裂,新形成的為一個H2CO3 的「O–H鍵」和「C–OH鍵」。這樣的反應需要能量來完成,如我們用這三種物質的生成熱(heat of formation)H2O -139.75 Kcal/molCO2 -179.15 Kcal/molH2CO3 -566.47 Kcal/mol,可算出其可釋放的能量為247.57 Kcal/mol。乍看之下,此作用好像反應可以自然進行,但實際上我們知道這反應真要進行時,它是先需要能量(DE)來形成過渡狀態(transition state)再反應,然後再釋放出能量,詳見(Fig.2)。此過渡狀態所需要的能量才是這反應能不能進行的真正瓶頸 (bottle neck),此能量稱之為過渡能量(transition energy)

 (Fig.2)

如果在實驗室裡,此反應一般是需要在高溫高壓的狀態下才會進行的。但在植物中此反應是非常快速的,由此可知其中處於關鍵地位的是觸媒:葉綠素和其他參與此後續代謝過程的酵素。

所以能夠讓不易反應或反應很慢的加快反應速率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在這些研究的過程中影響人類文明重大的,如利用金屬觸媒製造硫酸與硝酸,此不但促進工業發展也影響了農業的產量。因為沒有化學肥料,農業的生產力是可能很難超越人口的增加率。雖然目前大家好像對化學肥料很有意見,但它對人類的貢獻絕對是不可抹滅的。

觸媒的發展與研究

目前一般的研究著重於有機金屬的觸媒和酵素的發展,其皆希望能減低達到過渡狀態所需之能量,使得反應順利進行或提供能量使反應加速。同樣類似的反應在人體內也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例如某些遺傳疾病像黏多醣症、苯酮尿症或糖尿病等皆因缺乏某些重要反應觸媒的酵素,使得體內代謝不正常。如何讓身體重新製造這些觸媒或製造另外的觸媒來幫助改善這些疾病即是當前科學家們努力的目標。

人體的觸媒即𢱢 (enzyme),其構造非常複雜,在實驗室中不易掌握。因此很多研究皆以類似的構形或分子來進行催化反應的研究,或光能轉換為化學能等藉以增進反應的速率。像是由BreslowOverman摹擬水解𢱢的反應能,再加入a-cyclodextrin, 2,5-pyridine dicarboxylic acid and nickel (II) 等物質後,使得p-nitrophenyl acetate的水解反應速率增加1000倍。(JACS, 92, 1075-1077)

假使一個反應需要一天完成,那麼增快一千倍似乎大家可能感覺不到有什麼重要,但是如果本來是要三年左右才能完成的一個反應,現在一天左右就能完成,那你看差多少?是不是有些本來的不可能,突然間變得可能。

雖然一個理想的𢱢的催化反應速率應是10 12。就目前已知的人造觸媒而言,離此尚有遙遠的距離。但科學家們仍兢兢業業的努力著,與此方面研究有關者如:1961 Melvin Calvin 因研究前述植物如何利用二氧化碳 (for his research on the carbon dioxide assimilation in plants.)得到諾貝爾獎,他並預期將來有一天我們能夠利用植物製造石油 (Oil Doesn't Grow on Trees -- But It Might Someday.)。另1975諾貝爾獎得主Sir John Warcup Conforth及1987諾貝爾獎得主 Jean Marie Lehn等皆在此方面有卓越貢獻。

 

香華天能大的秘密

 

生物體內的𢱢(enzyme)的產量與功能由基因所指揮,而基因的構造與變化非常複雜,但其表現的結果卻與能量有密切的關係。如何讓基因處於適當的能量環境,或提供基因可正常表現的能量呢?

上述利用某些固定物質達成特殊能量傳遞的方法,必定有其侷限。那有沒有什麼能量傳遞的形式能夠因需要而改變,並使其完成或得到滿足。就像收音機或電視一樣,不論你所喜歡的是古典音樂、饒舌歌、戲劇或卡通,皆可因你的調整而得到滿足;另外,它也不因收音機或電視的廠牌不同而有所不同。「聲」、「光」、「色」通三界,代表著三界內這三者應該是互通且互補的。如何利用「聲」、「光」、「色」來完整達成所需能量的傳遞,使得原本不可能的反應變成可能,肯定是個值得挑戰的問題。雖然目前有很多利用超音波或雷射光來進行實驗與反應,也有相當的成果。但有沒有完全因需求而供給的能量形式呢?

隨著香華天能量精油系列產品問世,可以發現香華天有著許多現有觀念難以解釋的驚人結果。為什麼同是精油產品,香華天卻能發揮如此不可思議的效果,請看香華天創辦人李導師就十大一如的觀點對「香華天能大的秘密」所做之開示:

能量不滅,《法要序》上面寫的很清楚,「物質不滅,精神不滅,能量亦不滅。」能量是不會滅掉的,也就是說我們講的能大是不斷的,不會斷掉的,永遠在運作。我們又講「時空統一,法輪常轉」。所以香華天它本身是一個能,以物質相帶出來的是一個能的意思,所以它不是一個如你所見的簡單物質,香華天是一個能的形式。香華天是怎這樣一個能呢?

「能大是過去、現在和未來一切因緣的總集」找出最好的材料,很努力地對它弘法,製作成產品,這屬於過去;交到各位手上,這是屬於現在;問題是時空統一,能量不滅,能大又不斷,又法輪常轉,時空要統一,也就是說在未來,它會是怎麼樣?又有怎樣的因緣變化?

這些材料也是眾生,也具足佛性,因緣聽聞佛乘大法而修行有成就,成為香華天的產品,那它必然會因感恩而回報,也會因應眾生的因緣而弘法並讓其佛性啟發。另外,任何產品從香華天製造出來以後交到你的手上;它所相連的關係是:這瓶從誰的手上交給誰的手上就跟誰有因緣,一直要到這瓶用完為止。所以,如何讓這瓶效果好、讓他起身心變化,也與現在在佛乘宗修行的你有關!

所以到最後使用者之前到底是經過哪些人手上,這些人的能量都會跟這瓶東西交感。修行是為眾生而修,所以大家要有信心,對自己修的法、對自己所作的行為有信心不需要懷疑,這樣能用就會發揮到極致。這樣的結構你懂了吧?所以香華天產品效果的好壞會牽涉到這些的因緣。

「能大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因緣總集」,能大因此涵蓋過去、現在、未來一切因緣。有些觀念遠遠超越你想像的,不要把以前僵化的觀念帶進來,四段以後的觀念是一直變的。佛法想到通了以後應該是要這樣的,反而是要變成這樣的。其實生理的變化也能啟發心理的變化,直接就相應於體,所以我們應該直接以十大一如: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直接來自於體大裡面的能大來作為檢驗。這樣才是相應具足。

(2003年5月23日李導師於台北法授開示)

所以,香華天的能量來自於因緣具足的眾生因聞法而修行、實行門規的結果。眾生的佛性因何因緣得以啟發,它即以所需之能量相而度之。因此它的能量是多重且具變化的。

 

香華天的能量相,以現代科學的觀點來看,即是一個因需要而能滿足變化的能量觸媒形式!如果它能影響處於體內最上游的基因表現,而當你需要什麼樣的能量來讓你的基因發揮正常的功能,它即能適時的提供所需的過渡能量,使不正常的現象得以改善。這不正是一種另類的基因療法嗎?而它肯定沒有現在研究的基因療法中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