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科學化之人體生命科學理論 ( 八 )

 

透過禪定死亡 使生命更臻完美

 

死亡是一個大成就的關鍵
善用死亡,可以完美地提升生命層次
而超越意識,做心的主人
生命才能達至無限

 

 

講授/李善單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導師會長)
撰文/何禮剛(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
翻譯/蘭 熹(佛乘宗美國洛杉磯分會常住講師)

 

製人即將誕生的消息甚囂塵上,暫將道德問題放下,如果這個複製人是由我而來,那將會怎麼樣?小時候是否一樣調皮搗蛋?看到長辮子的女生就想要去拉一把?而生長環境的不同,是否也會有影響?那時學不會搞不懂的數學,現在學不學得會?如果由我自己來教,他是仍然不會,還是更容易心領神會而學得快?這樣的場景將是相當有趣的。 

當我們的基因一樣,相貌相似,某些行為又一樣時,那我們僅是差了幾十歲的雙胞兄弟?還是變成幾乎相同的人──亦即在刻意培養與教育灌輸下,我們擁有相同的靈魂。心有靈犀一點通在同卵雙胞間是常有的現象,但他們的父母在教養的時候,並無法清楚地知道他們的關聯,但在教導複製於自己的人時,似乎可以站在一個更清楚的位置。

真的我們會有相同的靈魂嗎?靈魂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困擾了大家數千年。「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放翁憂國憂民的心情,相信大家能夠瞭解,但由萬事空與期望家祭時的告知,透露出他對死後的無知以及對死後的憧憬。

 

科學家未解之謎──靈魂與生死  

其實直到如今,大家仍對靈魂的存在、死亡與靈魂的關係莫衷一是。有人做過研究──如果有靈魂的話,那麼靈魂有沒有重量?所以他們將瀕臨死亡的人放在天平上,去稱體重的變化,但最後仍然測不出有意義的結果;另外,有的報告針對於一些具有瀕臨死亡經驗者,描述其死亡時的過程與靈魂離開的情形,但這些情景並不是發生在大部份具有瀕臨死亡經驗者的身上,所以難有定論;至於一些健康的人與修行者,有所謂靈魂出竅的經驗被傳述著,不過對嚴謹的批評者來說,這些都是具有爭議性的。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能否更深入地來探討這些問題呢?今年九月,科學界的兩大龍頭期刊之一:《自然》,刊登了一則簡訊(Nature, 419, 269-270, 2002),描述以電刺激大腦皮質角迴(angular gyrus)和核磁共振影像研究的結果,認為他們找出腦中與靈魂出竅有關的情形,此文章對進入科學界的主流派而言,是一件重大突破。雖然其中還有很多我們不瞭解的地方,但對人體生命科學而言,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

有基於此,本篇特別收錄了李導師於1997至1999年間,對學員有關「心」、「生死」、「意識」、「靈魂」、「法身」等問題的精闢開示,而在這些開示中,其實也對未來的人體生命科學指出一條正確的研究方向。

 

(一)藉由死亡 提升生命層次

「死亡」本身是一個大成就! 

圖2/死亡並不可怕,善用死亡,能去除所有的病,甚至再活回來!

生:三年前我的母親在香港病重,我們趕回去,她說她就要離開到一個很遠、很平靜的地方去,去看她的父母,他們在那裡等她。我們告訴她還有一個女兒未到,要不要等一等?她考慮了一下說要等,就閉著眼睛等。第二天,我二姊到了,她發生變化,慢慢好起來了,痊癒了!她當時要去的地方是不是淨土?她靠什麼可以決定自己不走了而留下?

師:人類對腦部的研究不到百分之五,包含人類的腦部、人類的精神狀態跟腦部互動的關係、人類怎麼控制腦部。人類在接近死亡的時候怎麼控制腦部?人類甚至已經死亡過了以後,怎麼樣活回來再過幾天,然後預知自己的一些事情?經歷死亡的時候如何能夠控制自己要死亡不死亡?

這個牽涉到你的生理狀態、心理狀態,非常的複雜。如果能夠適當的應用這樣的方式,一個人事實上可以藉由死亡把自己所有的病去除,然後再活回來。所以死亡本身並不可怕,死亡本身是一個大成就,看你能不能掌握、運用它而已!這個事實,我在《生死大吉祥》裡有約略的提到。

 

悟道成佛──明瞭生死的過程  

所謂佛的悟道過程,從生老病死去悟到苦寂滅道,這個過程事實上只有生死、生滅的問題而已。人的生死問題就是因果、就是輪迴。一個人修行有成就、入法性之後,最有興趣的事情是什麼?第一件事情是想知道釋迦牟尼佛當時在想什麼?你不會有這個念頭是因為你還沒有到那個成就。 

圖3/悟道成佛的整個過程,事實上就是在了解生滅問題。


 

我一入法性之後,開始萬法圓通、時空統一,我第一件事情是入深禪定,讓我跟釋迦牟尼佛合在一起,看他整個過程在想什麼?他在菩提樹下想什麼東西?他整個悟道的過程是什麼?因為可以這從裡面學到最多。另外,你老師的經歷是什麼?你老師的老師是怎麼教他的?他經歷過什麼?這些都是最有興趣的問題。

你的母親當時是經歷天人福報的那個善境界,所以她應該從那時候到現在都活得很健康、很快樂,沒有憂愁。因為她已經領略過天堂、天人道、一般人講的神仙的福報──那是在精神上的經歷,事實上還沒有;那個也還不是淨土。

她有沒有真的碰到她的父母?沒有!她的父母早已轉世,怎麼會碰到?她為什麼有此經歷?為什麼可如此清晰對話?這牽涉到心理狀態,牽涉到意識,還有腦部活動的關係,這個很龐大,隨便講講就一本書。

(1998年7月7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禪定死亡的經驗 

生:有關禪定死亡的經驗,可否請導師加以開示?

師:第一次死亡的時候是覺得有點納悶,有點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有點讚嘆!那時候,生理一陣痛,心臟突然非常痛,痛得不得了!唰!就掛掉了!第一次就是這樣死掉了。我覺得還好,死掉以後覺得蠻自由的,就穿過時光隧道嘛!因為那時候已經入法性了,入法性以後在穿越時光隧道時,就看到了過去、現在、未來很多事情。

圖4/穿越時光隧道時,能看到過去、現在、未來很多事情。

後來又死了幾次?有一次死得很漂亮是在精舍打坐的時候,就在台北總會,面對著 老祖師打坐,那時候第二代祖師還沒有圓寂,就坐坐坐……,那天又死掉了!那次就很好笑,非常好笑!死掉的時候,突然發覺我的對面有人在看我,問題是我的眼睛是閉著的、我也知道我在看他。

一般人在作夢的時候,說什麼靈魂出竅,靈魂出竅是你飄出來,你看到另外一個人在看你,對不對?可是這個不同,這有很大的差別,後來才知道!第二代祖師開的好幾個公案,其中有一個就是他問你:「你跟法身之間是什麼關係?」

 

法界一大秘密:肉身與法身的關係

這有很重要的一個觀念:「你跟法身之間是什麼關係?」你的肉身修出了法身,是你來控制這個法身?還是出來的這個法身在控制你?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啊!你修出來的東西你沒辦法控制它、反過來由它控制你,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如果說你修出來的東西你可以控制它,那又變成肉身可以控制法身,這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這是很大的矛盾點呀!可是在問到這個矛盾點之前,先有一個問題,就是:「你跟你的法身彼此面對面的時候,是什麼感覺?是什麼樣子?你跟他之間,腦袋所想到底是什麼?」在法身一百問裡其中有一問就問這個。我把整個過程跟第二代祖師報告,就非常非常標準。

圖5/修行是為了要創造全新的潛意識:十無量心。

法身出來的現象就是這樣,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你眼睛都沒睜開,但是跟你張開眼睛看是一模一樣的情景,你看他跟他也在看你,好像另一個你反過來坐在你對面,你不會覺得吃驚,因為你那時候的心境非常祥和,因為非常祥和才出得來,你覺得非常自然。那時候會覺得很好笑,你的眼睛不是只有看到前面,你好像連後面也可以一起看,360度都可以看!當你在看著他的時候,同時焦點的他也在看著你;也就是說,我在看你的影像跟你後面的背景,同時交疊的另外一個現象是你在看著我跟我後面的背景。當你在想一個念頭的同時,對方那個你就已經知道你在想什麼而同時在做回答,他同時做回答的時候你也同時知道、也同時跟他對話。

兩個人變成只有短短一句話的時間,你們已經對話了無量句,速度很快!所以它只有第一個念出來,因為對方已經知道、已經回答,你又因他這句話又已經回答下一句話,整個都根本只有一句話的時間,就等於說是一念啊!在彈指一念之間已經對話無量!其它細節部份等你出來就知道了!

 

通過死亡使腦細胞大量開發  

生:從醫學的觀點,剛剛說的死亡在生理狀態來說是怎麼界定的?

師:單純以我所知,心臟停止了!

生:那時候的呼吸?腦波?

師:呼吸也停止了!腦波沒有!腦波有活動!我覺得自古以來,很多高僧大德他們所謂入於深定,坐了幾天幾夜什麼的,腦部都沒有死亡,腦部的活動反而廣大,腦細胞本來只有開發5﹪,此時反而是剩下的腦細胞再大量開發的過程。

我在台北心法班就講到所謂神通現象,是因為腦部的開發──我們的心分八意識,眼、耳、鼻、舌、身是前五識,第六識裡分成三段:一個是現在的思惟、考慮、判斷;一個是西方醫學上叫做潛意識,或者所謂的靈感;後段這個地方是靈感的強烈地帶,或是一般所謂的神通。我們通常的靈感多是靈光一閃,靈感多了、每次都靈就叫靈能。再來是第七識末那識,我們叫神通識,就是所謂相似法身的神通。最後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一切善不善種子、善不善念頭都在這裡。

 

創造全新的潛意識:十無量心 

圖6/我們的心(佛性)與整個宇宙等同,更知道整個宇宙所有的事!

當最深層的第八識念頭一出現,進入第七識,第七識的神通能量就促使第六識的思惟運作,第六識的思惟運作結果,化為前五識的行動。

我們行善行惡的最後一道防線在哪裡?在第六識從潛意識到思惟的這個過程裡面;修行人在這裡創造另外一個新的潛意識:就是十無量心,讓從第八識發生作用、到第七識產生能量、到第六識產生反應前,能轉到這個新的潛意識的戒定慧,而不是一般眾生的貪瞋癡。為什麼我們修行要建立宗教情操?要不斷做基本功課?就是要不斷的創造新的潛意識,讓後面一切所作都往吻合佛法的方向走。

(1999年4月22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二)心與意識決定生理的受限與否 

人的行為架構於八意識上 

生:超過五、六、七、八識跟佛性的關係?在生理上相對應的位置是什麼

師:前五識就是眼、耳、鼻、舌、身,這個很簡單!

第六意識的部份分成三個層面:

第一個階段的部份屬於我們現在世的識;

中間的那個階段屬於我們過去世的識;

最後的那個階段屬於神通量、靈能。

第七意識的時候,整個都是一個神通識的能量!

第八意識,就是善不善法的一切種子、一切可能性都隱藏在裡面!第八意識的善種子、惡種子所動,就引動第七意識的能量顯現,促成了第六意識的念頭去指揮前五識,一般的結構差不多是這樣。

第六意識的三個階段,一個是現在世的判斷,一個是過去世的記憶,一個是能量、神通量,涵蓋有未來的意思。第七意識是神通識,純粹是一個能量識。第八意識是無始劫以來一切的善惡種子都隱藏在裡面。當這個善惡種子任何一個發作出來的時候,就引動第七意識的能量,這個能量就貫通到第六意識來,第六意識再綜合你過去宿命上的遭遇、習性,變成現在的判斷,從現在的判斷去指揮前五識做出種種行為。

這個過去世跟現在世的交界點的這個區域,就是你這一生所有的經驗!譬如你今天看到一個人莫名其妙的想要K他,這個惡的念頭一起來,這樣子的能量,事實上是觸動到你過去世裡面,他曾欠你什麼什麼的!

 

超越八意識 即不受三界限制 

但是在通過現在世的過程中,若你這一生的經驗、學識、學習裡面,知道要慈悲、要法忍等的心量,到最後進入現在世的判斷決定行為時,可能就改變掉了!這裡是最後的防線,所以為什麼一直告訴你十無量心,就是建立在這個位置上,讓你一切善的能量都發揮作用,一切惡的能量都沒有辦法發揮作用,這就是防線,叫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第六意識以理以思來破!第六意識還有佛法跟思考,思考怎麼樣子來改變它!

第七意識以理來破,修行到相似法身中級以後、甚至到入法性以後,怎麼破?以理來破!怎麼樣以理來破?因為你一切行為都吻合於佛法了,既吻合於佛法,你第七意識的能量就吻合於法,所以它的能就可以不斷的被啟發出來,一直到超越第八意識的作用。佛教講大圓鏡智,大圓鏡智的意思就是佛性、就是法身,當你超越第八意識的作用時,三界內所有的現象都不能限制你,所以做什麼都是對的原因在這裡!

生:那我們的心是不是落在今生經驗的那個地方?

師:三界內眾生受無明干擾,事實上是在第八意識裡面。第八意識裡面的無明、業力一作用起來的時候就一直往前影響,這個所謂的影響不過彈指剎那、不到百億分之一秒啊!所以為什麼九字禪要一直念、念到變成反射動作?就是要在你第八意識一作用的時候,你的反射動作就跟著出來,這樣最後的那個防衛線才能夠擋得住!

 

我們的心與整個宇宙等同 

生:所以心有自己知道的部份,還有自己不知道的部份?

圖7/藉由佛法,能夠使心智的不可思議功用逐漸開啟。

師:其實99%都不知道!譬如說:你不知道你的血液流動的怎樣?你不知道你的頭髮每分每秒長的情形怎樣?你也不曉得你的肝臟怎麼在排毒、腎臟怎麼在運作,胰臟、膽怎麼運作?事實上我們有99%以上都不知道,我們知道的只是我們接觸到的這一點點。而你想想看,我們的心、我們的佛性應該知道宇宙所有的事情啊!宇宙這麼龐大的運轉都該知道,而你一個牆壁擋著就看不見了,對不對?

生:一個修行人如果修到入法性、出法身以後,他前面的八識是不是都不存在了?

師:最容易改變的是前五識,因為每一種不同的星球的生命形態的前五識,都不太一樣。譬如:像蛇的眼睛就看不到!幾乎沒有嘛!蜻蜓是複眼,它的一顆眼睛,事實上是一千顆,它看東西是嚴重的散光,它看一個人是看到一千個,但是因為這樣,它看東西非常的敏銳,它的眼睛的速度可以看到蚊子翅膀振動的速度,好像慢動作、慢慢在飛,那不吃它不是對不起自己?所以蜻蜓專門去吃蚊子!

 

「放下」與「放不下」之間  

生:佛教講:把我執放下、把思惟放下,就可在禪定中發現真實的我、看到佛性,這個「放下」的過程跟這幾個識之間的互相運作是什麼關係?是把前五識放下還是……?

師: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有什麼東西放不下?又何必特別要去放下?放不下的東西是因為你不明才放不下,清楚了以後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放下的!哪裡需要放下?

所有的煩惱都是菩提,為什麼還要放下?在我來講,釋迦牟尼佛從頭到尾沒有講過「放下」這兩個字,上品華嚴也沒講過叫你放下,對不對?所謂佛法,它善不善法平等,煩惱就是菩提,既然如此,有什麼東西好放下?既然都沒有放下,那個才是佛法,才吻合於佛法嘛!

(1999年3月18日李善單導師於台北心法一上課開示)

 

測不準原理只適用於肉身狀態 三地以上能做到完全精準  

師:「量子力學」最基本的一個原則是測不準原理!因為所有的電子,它本身都不斷的在動、在運動、在振動,所以你沒有辦法確實的知道,它在哪一個時間?在哪一個空間?測不準的!

轉換到心理層面,在我們人體生命科學上面的理論是:

你對「事情」知道得越準,「時間」就可能有偏差;你對「時間」知道得越準,「事情」發生的程度大小就有偏差;就是時間跟空間裡面發生的事相沒有到絕對的精準!

其實這個還是屬於三界內的時空能量交錯,證到三地以上,所有的測不準原理都消失了!因為測不準原理存在的狀態,是在我們肉身的狀態。到三地肉身、法身合而為一了,就沒有測不準原理。而且三地以上是完全能量狀態,能夠瞭解一切相的動、瞭解一切相的作用,所以三地以上看所有的事情,過去、現在、未來,都可以完全的精準,不會有偏差。

所謂的「量子力學」,是量(測量)這個電子啊、原子啊、質子啊、中子啊、微子啊,量它們運動的方向、運動的力、運動的時間、空間,「量」是動詞嘛!

 

藉由佛法使心智功用完全開發  

生:所謂修行是進入到更深入的內法界,這個內法界是……?

師:所謂的內法界是指「心智」,我們肉身感受的是「意識」,兩者是天差地別。心智是佛性十大的運轉,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不是思維、不是想像、不是觀察、不是感受,我們肉身滅寂的時候,是內在的因緣成熟了,要昇華到另外一種境界,不管是哪一道,去做更圓滿的修練、更圓滿的認知,就算上到一切佛道,下到一切植物道、礦物道,都沒有差別,一樣歡喜接受的去,這是內法界的認知啊!

我們佛性如此的存在,它的心智活動只不過發揮一點點微小的功能,就讓我們有眼耳鼻舌身的種種感受。那這個心智的功用,是不是可以藉由種種方法──我們叫它佛法,把它打開來呢?佛就是覺悟,覺悟自己的佛性有種種不可思議的功用。

 

能量的啟發:從相似法身到出法身

各宗各派已經失傳的這些方法,佛乘宗都可以告訴你,在生理上、心理上怎麼啟發它,這叫自求內證。你不要用一大堆佛教的名詞,你先認知到我們內在有一個永恆而無限的能量,你可以用種種的方法去啟發這個能量:

當你越來越能夠感受到、明瞭到這個能量的運作可以超越時間的限制,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時,在佛教叫做神通,我們就叫「相似法身」。

當你能進入到這個能的表面,藉真正的接觸,觀察到自己內在的這個能,跟整個宇宙無限大的能是一體的,這就是我們講的內法界就是外法界。你會發覺所有的生命彼此的能,都是互通的、一體的,可以無量的分割、也可以無量的結合時,這叫做「心明心見性」。

爾後你又發覺到,你要更深入來明瞭這個能,你唯一要做的就是這個德,這就是「相似法身最高級」。

當有一天,你對這個能量的運作、結構、變化,開始有一個輪廓,能夠很清晰的明瞭它可能的運轉,這叫萬法圓通,叫「入法性」。

當這個能量你可以開始運用它,從自己的內在運用到外在去改變,去運作很多現象、很多事情的時候,這就叫做「法身」啊!

有一天你可以把你內在的能量顯現出來讓人家看到,這叫第二加行「顯現加行」;有一天你這個能量可以運作到把一切電子結構改變掉,這就是質能互變、第四加行「變異加行」。

(1998年7月23日李善單導師於台北心法一上課開示)

 

(三)身與心的影響方式 

 

貪瞋癡對應於生理上的三大病變區域 

生:佛乘宗講心影響到身,從西方醫學講生理器官的角度來看,那這個心理的能量是如何對應轉換到生理發展成為疾病?

圖8/貪瞋癡對應於生理上的三大病變區域為:貪-丹田以下,瞋-丹田至喉嚨,癡-頭部。

師:它是這樣子的,丹田以下的部份是貪的位置;喉嚨到丹田的部份是瞋的位置;頭頂的部份是癡的位置;這是貪瞋癡的位置對應於生理上面三大病變的區域。

我們貪的時候,在我們丹田這個位置以下的部份很容易發生問題,牽涉到的有排泄器官、生殖器官、以及最後的吸收功能器官的位置;在心理狀態上,捨離心跟所謂貪這個東西有關連。

我們瞋的時候、憤怒的時候,我們的肝、代謝位置裡面的壓力會非常的多;在心理狀態上,歡喜心、報恩心跟瞋這個東西有關連。

我們癡的時候:我們的頭部就會很不舒服;慈悲心、平等心跟癡有關連。

 

全身性疾病來自潛意識中極深的恐懼

全身性的問題,大部份都是從脊椎所發生的,也就是跟無畏心有關。脊椎包括脊椎骨、脊椎裡面的骨髓、脊椎延伸出來的神經系統。一個人會發生血液的問題,或全身性的免疫系統的問題,大部份在內心裡面、潛意識裡面都有很深的恐懼,最主要的恐懼的產生,是自己手上所擁有的東西怕失去。其實聖經裡面有一句話講得很好:佈施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圖9/潛意識中具有極深恐懼者,易引發全身性疾病。

生:那中國醫學的五行……?

師:中醫的五行是把顏色、五種器官心肝脾肺腎,跟金木水火土配合起來;中國講五行的目的,是想講究天人合一,而金木水火土是自然界最容易看到的東西。所以中醫的理論裡面,除了醫理之外,還包含對自然的心理現象,將自然界的現象跟人體的現象結合起來。它不一定站在所謂非常精密的醫學而言,其實有一部份是屬於哲學的範圍,屬於心理的範圍。

生:中醫裡面沒有包含人腦?

師:五行裡,金的部份是心,中醫用心來包含腦,心還包含我們的頸部;中國人講腦部、心臟、手指三者是合一的;事實上西方解剖醫學上面也是這個樣子,我們手指的中指跟心臟的神經系統是連在一起的。此外像火的部份,是屬於紅色的,它就是肝;水的部份是白色的,它就是腎。

(1999年4月15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每一個細胞都有自己的心、自己的思想 

圖10/每一個細胞都有自己的心,自己的思想,而「我」則是由無量細胞的所組合成的總體生命。

生:是不是每個器官、每個細胞都有它自己的心?那是不是指「我」的觀念?

師:最根本的在佛法裡面,真正講「我」的觀念就是「無我」。我不是在講「禪」,我是在講「醫學」;因為這個「我」每一剎那都在變化,細胞生生滅滅,所以你沒有一個固定的「我」。

每一個細胞都有它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心、自己的佛性、自己的生滅、自己的輪迴,所謂「我」只是就很多無量的細胞,它們生生滅滅剛好組合在你這裡;就好像地球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有很多很多的眾生在這裡一樣。

所以我們這個「我」只是很多的因緣的組合;這個因緣就是一個能量,在宇宙的運行上面,這個能量從過去一直到現在、再到未來,你只不過代表這一切能量結合起來所產生的一個相。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有一百萬個細胞新生、一百萬個細胞死亡;你自己就好像星球,上面有很多的生命出來,也有很多的生命死亡;每一個生命都有它自己的心情、思想跟經歷。

 

「我」是無量細胞組合的總體生命 

我們從小被教育偏差了,把「我」跟「自己的名字」劃上等號,人類近一二千年來的教育都沒有告訴我們「我是什麼?」只教育說你叫什麼名字。當我們去掉名字,在生理學上「我」是很多很多細胞的組合,每個細胞本身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心念、自己的生命,所謂的「我」是無量細胞組合的一個個體;就像外在我們可以看到的,一個地球上有很多生命一樣,那樣我們就會有信心。

我們為什麼會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會有挫折?那是因為沒有信心,為什麼沒有信心?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責任,當你體會到你是很多細胞組合的總體生命時,你就會開始有責任,為了完成責任就會去承受壓力,慢慢的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

「我」的任何思想行為都會影響到體內細胞的生滅

你的一個呼吸、一個動作、一個行為、一個思想都會影響到你體內每個細胞能夠往哪裡投胎?影響到它的生滅現象,影響到它的輪迴現象。你的心吻合佛的心、十無量心,你體內每個細胞的生生滅滅都可以往淨土去;你的心充滿了貪瞋癡,你體內每個細胞都往地獄去。當你貪瞋癡越來越重的時候,你全身的細胞開始越來越害怕,它要保護自己,於是產生了突變,它想不接受你這個身體運作的控制,這就是癌細胞。

癌細胞沒有細菌,它是故意跟你作對的細胞;我們正常細胞需要氧,它故意不要氧;正常細胞只能分裂六到八次就會死亡,它能夠分裂無限次不會死亡;我把它稱之為「體內的背叛」,為什麼會背叛?因為是你先背叛啊!

(1999年4月15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四)擺脫意識 做心的主人

 

打開三界限制的鑰匙:十無量心

生:我們的腦部、器官、細胞都有它自己的心,那我究竟是誰?是這些心的集合……?

師:你如果能夠運用十無量心的話,你就是心的主人;如果你做不到的時候,你就是被你的意識、被你周遭的環境所控制。所以十無量心是什麼?是我們打開周遭限制的一個鑰匙,做一個常樂我淨的那個我、一個真正的本我的方法;光講「心」太空泛了!所以佛乘宗提出十無量心,告訴你心是什麼,怎麼做心的主人。

萬法唯心造的最大漏洞:把「心」定義在八意識  

生:傳統佛教講:人死了以後,宇宙就消失了,可是宇宙並沒有消失!就佛乘大法言:佛性創造宇宙,他就是這個心,心又生出各種萬物,萬物都有心,那如果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心,我死了以後,旁邊的會怎麼樣?

師:你說的是佛教唯識宗所講的,它說萬法唯心造,整個宇宙是我的心所創造出來的,所以當我死了以後,理論上這個宇宙應該消失,可是明明沒有消失,少了一個你,地球還是一樣的轉,為什麼?因為它對這個「心」的定義有問題,它把這個心的定義定在「識」上面是錯誤的;真正的宇宙的本質裡面,這個心的定義應該定在「佛性」上面才對,不是「識」。

佛性是什麼?佛性是超越八個意識之後稱之為佛性,所以佛教把這個佛性又訂了一個名詞叫「大圓鏡智」,它是一個智慧、不是一個意識,轉識成智,把八個意識都轉成智慧。把眼睛的意識轉成天眼通;耳朵的意識轉成天耳通;身體轉換成化身;把境變成識、把識變成智,這才是佛性。「大圓鏡智」就是廣大圓滿、包含一切宇宙、沒有對立「鏡」是一切的相都在我裡面顯現;可以包含這一切的智慧叫做大圓鏡智。

所以「萬法唯心造」的最大的漏洞,是這個心,它把它定義在八意識。因為當時的因緣是在大乘的「空」宗,到了大乘的「有」宗時期,已經把心改成了佛性,這就對了!縱使我死掉了,可是佛性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它既然不滅,整個法界都還是永遠存在。

(1998年10月1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八意識就是八種狀態的「能」 

生:當一個人死掉的時候,他的八意識在哪裡?

師:他的八意識就集合他這一生跟過去世所做種種產生的一個能量。

圖11/欲打開三界的限制,做心的主人,唯有從十無量心入手。

過去所做的很多事情會影響你這一生,是因為它產生了能量;過去所做是因、未來是果、中間是緣,過去的因已做,未來的果還未發生,我們唯一能控制的是緣,就是我們的念。

我們的念都吻合於光明圓滿善,於是我們就產生很多好的能量,不好的能量都會被轉換掉,我們就能控制這個果,能夠控制我們的下輩子,乃至於超凡入聖。假使是一個沒有修行的人,他死掉了,他這一生所做的一切事情所產生的能量,跟過去累劫所做的事情的能量又混在一起,又再去影響你的下一輩子。

所以這個八意識就是能;第七意識叫神通識,又稱為過去識;是我們過去所有累積的能量都在第七識裡面,你把它啟發出來就有神通;第八意識叫善不善識,一切善的、不善的想法,一切的可能都集合在這裡,所以所謂的「識」就是能,只不過這個能是記錄的能,「事大」轉「能大」,記錄起來的能量。

心分八意識,改用現在的名詞來說,就是把我們內在的能量,也就是心能,分成八種瞭解的狀態。我們眼睛能看見,是一種能量;耳朵能聽見,是一種能量;鼻子能聞到,是一種能量;前五識的能量,大部份正常的人都會有;到了第六種能量,就是思考的能量;到了第七種能量,就是能夠超越時間的能量。

圖12/八意識代表八種狀態的能量。

我們到底累積了多少能量?在我們死亡的時候,這些能量都會集合在一起,就叫做靈魂,或者叫中陰身;靈魂就是能量的聚集。所以心分八意識,用科學來講,就是我們內心能量的運用,分成八個層次。

生:那如果他沒有記憶,或者說有失憶症的話,那他是誰?

師:失憶症只是我們第六種能量的缺失,並不代表你的不存在!

 

(1998年10月1日李善單導師於美國洛杉磯道場上課開示)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